郑州市红十字会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 业务工作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多措并举,建牢建强博爱家园 ——江苏射阳县城西社区红十字会开展博爱家园建设工作侧记

2022-08-02 09:52

近年来,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城西社区红十字会博爱家园进一步建立健全基层红十字组织,开展志愿者培训、应急救护、卫生宣传、安全宣传等工作,弘扬红十字精神,让博爱家园建设落到实处,真正惠及民生。

建强搭牢基层组织

在盐城市红十字会指导下,城西社区成立以社区书记担任会长,专人负责的社区红十字会组织架构,依照社区实际情况开展前期调研,听取居民群众意见,制定全年红十字工作计划,在“博爱家园”项目建设中形成了全员参与,分工协作,合力推进的良好氛围。并在社区醒目位置挂上了红十字博爱宣传牌,以文化活动室带动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各项活动项目。

社区依托自身优势,组建了一支红十字会博爱家园应急救援服务队和一支红十字会博爱家园宣传帮扶服务队,总人数达42人。

博爱家园应急救援服务队定期开设防灾减灾、应急救护等讲座,邀请专职讲师和红十字救援队员为居民讲解教授突发情况下的应急救护知识和技巧。社区还经常利用逃生、灭火演练,印制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让居民了解防灾减灾的重要性。在暖心驿站,常备有血压计、体重秤等爱心便民服务设施设备,方便居民取用;定期邀请医疗专家为居民开展量血压测血糖、口腔保健、视力保护等健康义诊活动。

宣传帮扶服务队通过网格走访,及时了解群众需求,运用“巧手缝未来”平台增加闲散劳动力创收致富,达到精准脱贫目标。定期开展爱心敲门行动,定期上门探访,谈谈心,聊聊家常,做些家务,为孤寡老人送上关爱。每到传统节假日,城西社区博爱家园志愿服务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每年节日资金救助金超过1万元,受益群众超过30人。

五大功能板块服务群众

城西社区博爱家园设立救护培训基地、“家庭医生”工作室、暖心驿站、爱心救助联盟、“新思路心理咨询”五大功能版块,定期为居民开展针对性强的特色服务活动。

与县心理咨询师团队共同打造“心连心、一对一”心灵沟通服务,在保护隐私的前提下,帮助居民疏导心理障碍,化解矛盾纠纷。

“家庭医生”工作室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家的健康管理服务,真正实现让居民“少生病、少住院、少负担、看好病”的目标。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养生护理知识讲座,包括家庭保健、日常生活照料、突发事故和疾病的自救互救、心理健康和精神慰藉等方面内容。

在暖心驿站设立便民利民一拔就灵热线(87051890)工作站和“微城西电商驿站”公众平台,帮助居民解决难点热点问题。建立爱心救助联盟,在捐赠者和被捐赠者之间搭建平台,实现按需捐助、科学捐助。

下一步,城西社区“博爱家园”将继续扎根社区、服务社区,加快推进和完善项目建设,让“博爱家园”在社区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旺盛的生命力。

射红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浏览器 郑州市红十字会地址:郑州市互助路73号院3号楼 0371-67170800 版权所有©郑州市红十字会 网站标识码:4101000065 豫ICP备19038136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85号 技术支持: 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