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红十字会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 业务工作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生死关头,AED再立新功

2022-06-21 15:41

6月12日周日,江苏省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红十字冠名医疗机构)、盐都区第四人民医院(区红十字会团体会员单位)联合开展大型义诊活动,一名老年患者突发心梗险情,现场医护人员迅速伸手,齐心协力挽救患者生命。

当时,两家医院的多个科室主任和业务骨干在义诊区为前来问诊的群众提供健康服务。9时刚过,一名叫蔡文锦的老人来到医院内科诊区询诊,他自述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当天早晨起床后就感觉心慌胸闷,早听说卫生院今天有专家义诊,所以赶紧过来,到现在已有3小时了。

接诊的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资深主任医师吴春阳立刻安排心电图检查,结果很快出来,诊断其患有急性心肌梗死,需要立即转到上级医院做急诊介入手术。“要把血管抓紧时间开通,请立即拨打120准备转运!”

在等待救护车前来的时间内,医护人员依照医疗流程对蔡老进行了药物治疗,并与他及家属平和交流,一切都有条不紊。

9时41分25秒,蔡老突然出现异常,倒在了急诊内科诊室的地板上,疑似出现呼吸心跳骤停。

因蔡老已确诊有急性心肌梗死病灶,在场急救经验丰富的大冈中心卫生院内科副主任医师丁顺庆立马将蔡老的身体就地放平,迅速跪在他的右侧,第一时间给老人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并紧急请其他人员到急诊室取AED(自动体外除颤仪),这台救命神器是去年秋天盐都区红十字会统一为全区医疗卫生机构配置的。

9时43分,吴春阳及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张海玲、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孙海华及大冈中心卫生院急诊科医护人员闻讯纷纷赶到现场,两人一组互相配合,轮流为蔡老进行心肺复苏;

9时44分,开始用AED进行定位和复律;

9时54分,在医护人员的密切配合和不懈努力下,经过10余次的除颤和持续的心肺复苏,蔡文锦的生命体征终于逐渐恢复。

“我们跑赢了死神!要维持好状态,为他的后续治疗进行更好保障!”医护人员将肾上腺素注入蔡老的体内,保持呼吸同时对他进行心率、血压、缺氧监测。

10时整,救护车到达盐都区第四医院门口,大家看到心电图机上出现的是相对正常的心率波形,这才松下一口气。随即,蔡文锦被转到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急诊手术。在多科室综合积极救治下,蔡文锦从死亡线上成功地被拉回,在场的医护人员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一直心急如焚的蔡老亲友纷纷为医护人员点赞。

“感谢医生护士,是你们把我父亲从鬼门关拽了回来!真的太感谢了!”蔡文锦的女儿饱含热泪。

“救死扶伤是医护天职!我们会把大家的信任作为我们更好更优为群众健康服务的动力!此外,当下生活节奏较快,人们压力较大,心肌梗塞发生的频率越来越高。当感到急性胸痛或者确定心梗的时候要立即拨打120,转到有条件的医院立即就诊;另一方面,要通过红十字会、急救中心多多学习心肺复苏等应急救护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共同保护自身和他人健康。”参与救助的医护人员表示。

王金海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浏览器 郑州市红十字会地址:郑州市互助路73号院3号楼 0371-67170800 版权所有©郑州市红十字会 网站标识码:4101000065 豫ICP备19038136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85号 技术支持: 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