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红十字会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 业务工作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一份送不出去的“酬金”

2022-06-07 15:22

“叮”,一声微信提示音后,江西省景德镇市54岁的刘女士和往常一样顺势点开页面消息提醒,是景德镇市红十字瓷都救援队队长“火哥”发来的信息——一份转账记录,刘女士盯着看了好几分钟,眼眶也渐渐湿润起来。

冒雨下水搜救

事情还得从5月中旬说起。5月12日上午,刘女士的母亲照常出门晨练,但迟迟未回。“平常这个点早该回来了!”刘女士急了,立刻报警。监控显示,刘母曾出现在昌江大桥附近,但由于该地域属于监控盲区,无法确定刘母的正确方位,救援陷入困境。

“水域救援得找上瓷都救援队。他们是无偿的。”刘女士从朋友那儿第一次听说这支队伍。5月14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刘女士加了市红十字瓷都救援队队长郑柯的微信(微信昵称“火哥”),拜托救援队帮忙寻找母亲。郑柯立即在微信群里发布了救援公告,半小时内,一支12人组成的搜救队集结完毕。12时许,分散居住在全市各处的队员朝救援地点赶去。

当天下午,一场水上打捞和水下寻人同时展开的救援行动正式启动,两只队伍在昌江河东侧不断扩大搜寻范围。潜水队员们冒着小雨,一次次趟进冰凉的河水中,前后来来回回寻找,但始终没发现刘母的踪迹。

当日下午5时许,雨越下越大,救援任务被迫停止。

志愿救援不求回报

“这2000元是我们家属的一点心意,请收下。”看着从水中出来的一个个救援队员疲惫的模样,刘女士给郑柯微信转账,并写下这样留言。郑柯对此一字未回,直到24小时后,转账款自动返回。“我们不会停止搜救。”接下来的几天,救援队依旧天天出动,进行陆地搜救工作。

“人找到了,没有奇迹。”5月19日,郑柯看到刘女士发来的信息后,下了收队指令。料理完母亲的后事,刘女士再一次用微信转账2000元给郑柯,并留言:“钱款是我和家属集体商定的意见,不是答谢你个人,也不单单是感谢当天到场救援的人,真的是被你们的善举而感动,或许可以用这点钱添加些设备,算是支持你们团队。”

这次郑柯没再推脱,问过刘女士的姓名后,默默点了“接收”。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一周后,刘女士收到了郑柯发来的一张转账截图。上面显示自己三番两次好不容易发出去的2000元答谢金,通过郑柯以刘女士的名义向市红十字会进行了定向捐赠。“没想到他们会这样做,世上还是好人多。”刘女士无奈又感动地说。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浏览器 郑州市红十字会地址:郑州市互助路73号院3号楼 0371-67170800 版权所有©郑州市红十字会 网站标识码:4101000065 豫ICP备19038136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85号 技术支持: 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