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红十字会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 业务工作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春节“不打烊”的急救地摊——河南郑州红十字法律工作志愿服务队应急救护培训侧记

2023-02-14 00:00

来源:本站

2023年春节长假,河南省郑州市红十字法律工作志愿服务队的“急救地摊”始终没有“打烊”,红十字志愿者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开启兔年新春,只为一个朴素的心愿——让更多人学会救人、敢于救人。

正月初一“开张”

“什么时候使用心肺复苏?吃东西被卡住了怎么办?”

1月22日,正月初一,“急救地摊”在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献血大厅外“开张”了。红十字志愿者耐心的讲解和专业的实践操作吸引着人们的目光,越来越多的献血者和市民驻足学习。

“新春佳节,在人们走亲访友、享受团聚的时刻,意外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红十字志愿者刘洪涛说:“节日期间,一来人们聚会较多,时常会发生饮酒贪杯、鱼刺卡喉等意外事件,再加之冬季气温偏低,意外摔倒和心血管疾病也相对高发。我们特意在春节假期支起‘急救地摊’,就是想尽可能多地传播急救知识,让更多普通人掌握急救技能。只有掌握了科学的急救方法,遇到意外才能敢于施救、懂得施救。”

一定包教包会

1月23日,正月初二,“急救地摊”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如意湖广场开门营业。从早晨到傍晚,“摊主”王胜涛、刘正坡、苌赛赛一直在严寒中坚守,从心肺复苏的重要性、具体操作步骤与要领,到遭遇意外溺水或气道异物梗阻如何施救……红十字志愿者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地向前来学习的市民讲述着急救知识。听着他们逐渐沙哑的声音,有市民心疼地对他们说“歇一歇吧,不着急”,他们却说“没关系,我们能坚持,多一个人学会急救知识,意外来临时就多一份生命的机会”。

1月24日,正月初三晚,虽然寒气袭人,但在“急救地摊”前,“摊主”们的现场课堂依然气氛热烈。“学生”们一个接一个模拟操练着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等急救手法,红十字志愿者在一旁手把手纠正错误,指点要领。面对“学生”们从生到熟的学习热情,志愿者更是喜悦满满:“我们不怕麻烦,一定包教包会!”

从初一到初六,郑州市红十字法律工作志愿服务队的“急救地摊”整个春节从未打烊。虽然这个春节有点“忙”,但红十字志愿者异口同声:“用这种特殊方式过春节格外有意义!”

王红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浏览器 郑州市红十字会地址:郑州市互助路73号院3号楼 0371-67170800 版权所有©郑州市红十字会 网站标识码:4101000065 豫ICP备19038136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85号 技术支持: 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