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红十字会

微信服务号
微信订阅号

→ 新闻动态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最新项目更多>>

努力开创新时代青岛红十字工作新局面

2023-02-07 00:00

来源:本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党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中国红十字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红十字会是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青岛市红十字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广大会员、志愿者,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中心任务,在人道公益领域广聚团结奋斗的共识和合力,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不断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增砖添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

推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是适应我国社会矛盾变化、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必然要求,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认真领会把握其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彻到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

一是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要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必须系统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不仅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遵循,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创新的内在必然要求,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现实需要。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这个“所以然”和“义”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深悟透其精髓要义,为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强大思想武器。

三是必须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把握的重大原则。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重大创新体现了我国现代化发展方向,需要我们积极努力尽快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四是必须紧紧围绕未来5年我国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作出了宏观展望,从12个方面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作出部署,需要我们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谋划和推动本职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将其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五是必须牢牢立足“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职要求。党的二十大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作出重大部署,在社会建设上围绕“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提出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完善分配制度,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进一步聚焦人道救助、人道服务,弘扬正能量、引领新风尚,抓紧行动起来,作出应有的贡献。

推动全市红十字工作再上新台阶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青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推动全市红十字工作再上新台阶,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为中国式现代化青岛实践贡献智慧和力量。

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拥护“两个确立”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各项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大会的鲜明主题、精神实质和战略部署,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努力学出理论自觉、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继续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健全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制度体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上来。

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准确把握红十字会政治定位,把握大势、服务大局,以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为指向,以党政中心工作为重点,以增进民生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服务和助力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价值担当。要牢固树立政治思维、坚定政治立场,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健全党建与业务融合互促的制度机制,出台具体措施,积极引导红十字工作者、会员、志愿者矢志不渝跟党走,以党的建设引领和推动业务工作实践,以业务工作实效检验党建工作水平,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提升、两促进。

聚焦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担当作为。必须树立与新时代要求相适应的思维方式,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当龙头”,提倡钉钉子精神,深化改革创新,加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积极拓展服务平台载体,推进基层组织、阵地、工作有效覆盖,把提质增效贯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不断增强红十字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一是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服务应急管理大局。健全青岛红十字应急体系,加强顶层设计,建立救灾救援新格局,开工建设1至2处综合性备灾救灾教培中心,组织开展1次全市性综合救援演练,指导10个区(市)红十字会至少各建立1支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推动社会救援队专业化、规范化、多元化建设和融合发展,努力提升社会力量救援队伍的综合能力,着力打造更多专业过硬的红十字救援队伍。

二是提升群众自救互救能力,参与健康青岛建设。健全应急救护培训长效机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建设,大力开展应急救护“五进”活动,配合全省旅发大会的召开,加快4A级以上景区红十字救护站援建进程,推动在机场、车站、地铁站等公共场所配置急救箱、AED等设备,全年新增持证红十字应急救护员2万人以上,接受救护员培训的中小学师生比例不少于1:50,新增应急救护知识普及人数100万以上。

三是提升人道资源动员能力,助力推进共同富裕。发挥“微尘”品牌引领作用,探索成立岛城公益基金会联合会,提升互联网筹资水平,搭建公益众筹、项目对接的互联网平台,努力实现人道资源募集的社会化、规模化、长效化,推进实施一批增进民生福祉项目,确保2万人以上受益。

四是完善关爱生命服务体系,保障和改善民生。以“爱心汇聚 血脉相连”为主题开展无偿献血推动月、公务员献血日,推进无偿献血与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融合发展;深化拓展“九月天使”品牌影响力,依法规范开展遗体器官角膜捐献工作;拓展“大爱无疆”捐献者服务平台功能,建立完善捐献者数据库,提高为民服务质量与水平;发挥各专业志愿服务队及“恩良号”捐献造血干细胞主题宣传车的辐射带动作用,广泛宣传城市大爱精神,持续深化“三捐献”工作。

五是传播人道文化,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构建红十字大宣传格局,将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纳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总体规划,融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内容。深入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社会依法支持参与红十字事业的意识,提高红十字工作者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拓宽传播领域,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宣传,提升全社会的公益意识。加强红十字青少年工作,为青少年提供道德实践平台,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

六是拓宽对外合作领域,塑造国际交流新优势。围绕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总体目标,主动融入总会人道外交和青岛对外工作整体部署,积极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援助和救援工作,搭建国际人道交流平台,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道主义合作,争取在上合组织经贸学院成立红十字国际学院“一带一路”人道教学基地,加强与韩国大邱市红十字会工作和青少年国际交流,探索与上合国家、港澳台地区红十字组织的交流合作模式。

坚持不懈加强自身建设、拓展服务平台。切实强化红十字干部责任担当,健全依法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和信息公开制度,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一流状态追求一流业绩,努力打造群众身边公开透明的红十字会。要持续推进基层组织、阵地、工作项目有效覆盖,加强乡镇、街道、学校、社区、医院、企事业单位等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建设。督导区(市)红十字会依法设立监事会,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发挥好理事、监事作用,不断完善治理结构。加强红十字会基层组织和冠名医疗机构管理,进一步规范红十字标志使用。发展壮大红十字会员、志愿者队伍,强化培训、激励、管理、服务等工作,积极培育有特色的红十字志愿服务品牌。强化阵地服务功能,建好用好“红十字救护站”“生命健康安全体验馆”等基层阵地,将其打造成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积极融入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参与途径和方法,建设服务城乡社区群众的“博爱卫生站”“博爱家园”,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

作者:高嵘 山东省青岛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副会长


建议使用:IE8及以上浏览器 郑州市红十字会地址:郑州市互助路73号院3号楼 0371-67170800 版权所有©郑州市红十字会 网站标识码:4101000065 豫ICP备19038136号-1 豫公网安备 41010202002585号 技术支持: 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